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应歧的油画风景

我是穿梭在云彩间的风儿,轻柔飘逸,把彩霓吹到每个角落。。。。。。

 
 
 

日志

 
 

我的绘画观  

2011-05-27 23:14:16|  分类: 艺术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玫瑰天色》.92×65.     2011  



以往,在一些同道相聚的场合,总有朋友直指画面,追问我制作过程和相关细节,许多时候,我只能概述一二,无法细说,原因是我在绘画上是一个极其感性的人,相对画面十分随意,行如郊野散步,没有计划,更少有胸有成竹的程序和最终画面效果的预想。坦诚的说,近来我的创作的灵感主要来自照片,但没有依赖,在正式动笔之前,我会对选定的照片反复端详,每次,如同品酒,良时,两眼生出虚幻,浮出色彩,溢出光阴,托出境界,对于创作,照片的利用到此为限,便弃之眼外。由此,作品的艰难的创作过程开始启动,当然,作品的创作之外,还要有其他匹配事端辅助完善,形成创作的系统工程,考虑到朋友们的热情咨询,我在近来创作的几幅作品的过程中,伊始至终,留意默记相关事端,试图以此回答朋友们的问题。正题之前,我想后话先说,任何画家对于画面,都有一套自己习惯的方法和步骤,那是长期感悟和大量经验积累的结果,印象曾有朋友说,几年前从《中国油画》上临摹我的画面,无法揣摩,不能相近,那是因为印刷品看不出细节的微妙,那么,我将在下面表述我的绘画的方法和步骤,但技术细节并不能够用文字说清楚,说心里话,我的方法可能最适合我的运用,如果哪位朋友真的喜欢,不多嫌弃,借以投笔,那真是抬举了我,可是如果未及理想,弄坏了画面,可不要埋怨我的方法不当啊,至此,可以进入正题。

 

目录:

1. 画面材料系统

2. 画面方法系统

3. 画面步骤系统

 

                                                一.画面材料系统

1.  画布及颜料:近年由于体力不支,我极少亲自绷画布,都是电话预定,由画店按我要求的规格绷好送到我的画室,很方便,只是贵一些。我用的颜料大多是朋友送的,我不讲究,国产洋货不计,朋友送什么我就用什么。3. 颜料的稀释:我极少用调色油,只用松节油,松节油的好处是稀释均匀,干得快,但干后没有光泽,减弱了色彩的强度,所以,我在调色时尽可能让色彩饱和和直接。2. 用色和调色:除白色外,我大概用以下颜色:暖色系:柠檬黄,印度黄,橘黄,印地安红,深茜红。冷色系: 群青,翠绿,钴蓝。成品灰色和中性色以及黑色我极少涉及。在调色时我尽量让其饱和响亮,把色彩的强度提高三度左右,因此,我的每一个颜色的调和,基本上只混合二种颜色,极少或谨慎混进第三种颜色。一般情况,我的设色较薄,因为,我的理念是,色彩的能量体现在色彩关系,而不在于厚薄关系。在运笔涂色时,我很注意运笔的速度和手感,以把握由此力度所产生的偶然效果,这种偶然效果不是颜色均匀的涂抹或覆盖,而是笔迹划过,透出下面色层的颜色。正常情况下,我的画面要经过几十遍这样的色层的处理,直到制造出画面色彩厚薄不一;露隐相映;光色闪烁的效果。

              二..画面方法系统

在色彩的涂抹过程中,我不多考虑以物体的结构运笔,而多去注意画面对笔触和色痕的形象的需要,因此,对画面笔触的长﹑短﹑宽﹑窄,疾﹑缓等对比因素的灵活运用,都是为了画面节奏感体现的需要,另外,在画面的笔触色痕的塑造中,我要注意笔触形状的方向及大小尽量不要雷同,避免画面的简单和乏味。当然,一幅画面的视觉的精彩和境界的动人,是由画面多种语言元素的综合处理和运用所产生的,仅凭以上因素是远远不够的,这是一个庞杂而系统的画面语言工程 ,为此,稍后我想写写有关塑造画面艺术感的感想,先想出的题目是《我的画面观》 企图能完善这个问题。

                            三 . 画面步骤系统

1. 起稿:(在画面绘制正式启动之前,我会根据对照片的感觉和记忆用铅笔或圆珠笔在纸上反复勾画寻找画面感觉的形象感),用玫瑰红或其他较纯的颜色勾画整个画面的物体形状,我常常先在画面上找出几条较长的线组成画面结构的几条结构线,强调其横、竖、曲、直,形成节奏,分割出画面的不同形状的几何形,并注意形状的大小强弱,让画面从初始就产生一些对比关系。

2.  铺色:第一遍颜色,用大笔挥涂稀薄颜色,像描绘的幻觉一般,把画面的全部色块快速而随意地涂上颜色,我习惯在这次涂色时保证颜色的饱和,响亮、直接,并拉开黑白和冷暖的对比,在这一步,我只能注意色块的面积和形状,不考虑细节问题,另外,首次施色,我会考虑为最后想象的色彩表现做下基础,比如,我设想最后的色块是紫味的兰色,那么,我会先涂出红色,而后,再在红色上面或揉或蹭地不均匀的涂上兰色,让上面的兰色透出下面的红色,在视觉上产生生动的兰紫色。在画面中,我对其他色域的处理也大多是如此操作的,其实这也是点彩派绘画的设色道理,这样,呈现的画面颜色才不会僵闷而产生闪烁又生动的色感。

3.  深入结构:找出每个色块的局部结构,并从重颜色深入,明确每个色块的明暗以及黑白和冷暖关系,在这一点,我仍然注意强化各种关系,因为,随着刻划的深入,画面的各种关系会减弱许多,比如,一块灰色,在深入过程中的笔触的磕磕碰碰下,会变成更沉闷的灰,而鲜明的颜色,在多次的涂抹后,颜色灰去许多,但其色度是生动的,当然,前提是每次涂色不要均匀覆盖。

4.  深入色调:涂上中间色调的灰部颜色,并涂上环境色,我一直认为,色彩的寻找和表达的核心和难点在于环境色的表现,这也是印象派一生苦苦追求的东西,一般,我习惯在物体朝上的灰色区域,涂上受环境影响的颜色,这样,即体现出景物的时空感,也增加了物体的体积感,另外,在这一步,我也会涂上物体下部受地面影响的颜色。

5.  深入对比:加重物体投影部分,并注意其轮廓边沿的虚实,在物体的亮部灰色调上提出更亮的色调。

6.  最后的调整,往往,在画面动笔之前,我会对画面有一个主题先行的习惯,会产生一个境界或标题的期望,给画面幻化出一个词语,写到纸片上,比如“优美 ” ﹑“凄美”﹑“灿烂”﹑“散漫”﹑“浓郁”等等。在这最后的时候,我会把纸片儿 拿出钉在眼前,作为画面最后调整阶段的思维牵引,也在这阶段,我会加强或减弱一些细节,拉大前后空间和明暗关系,概括色块之间的对比关系,并且进一步明确和强调在第一步骤构图时划出的大的画面结构线的运动对比的意义。

7.  说明:以上文字基本梗概了我的画面创作过程,但受本人表达能力的制约,一些微妙的东西无法用文字说个透彻,而下面的图例也基本是我画面制作的每个阶段所截取的图像,但是,一幅作品的深入过程往往要经过几十遍的技术处理,可要留取这么多遍次的图像,实在无法操作,那就以文字的表述空间为准吧。

8.  画面绘制步骤图例: 1.《薄雾》2.《春雷》3.《闪烁的阳光》4.《原野上的云》 5  .《雨后彩虹》

.............................................................................................................................................................................................................                               

                         《春雷》创作过程

 

                           ----------------------------------------------------------------------------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湛江风景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春雷》1.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春雷》2.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春雷》3.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春雷》.4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春雷》.92×65.           2011

 

                                                                 《薄雾》创作过程

                                              ---------------------------------------------------------------------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湛江风景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薄雾》.1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薄雾》。2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薄雾》.3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薄雾》.4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薄雾   92×65           2011

                                                              《闪烁的阳光》创作过程

                                              ------------------------------------------------------------------------------------------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湛江风景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闪烁的阳光》 .1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闪烁的阳光》 .2.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闪烁的阳光》 .3.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闪烁的阳光》 .4.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闪烁的阳光  .   92×65     .      2011

                                                    《原野上的白云》的创作过程

                                           ----------------------------------------------------------------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湛江风景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原野上空的白云》.1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原野上空的白云》.2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原野上空的白云》.3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原野上空的白云》.4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原野上空的白云》.5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原野上空的白云》                .92×65.               2011

 

                                《雨后彩虹》创作过程

                   ----------------------------------------------------------------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俄罗斯风景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雨后彩虹》.1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雨后彩虹》。2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雨后彩虹》.3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雨后彩虹》.4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雨后彩虹》.5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雨后彩虹》. 》     .92×65.     2011
                                                            《池塘上空的云》创作过程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池塘上空的云》参照照片(湖南韶山)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池塘上空的云》步骤1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池塘上空的云》步骤2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池塘上空的云》步骤.3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池塘上空的云》步骤.4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池塘上空的云》步骤.5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池塘上空的云》步骤.6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池塘上空的云》.92×65.     2011  

《玫瑰天色》创作过程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玫瑰天色》参照照片(成都郊外)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玫瑰天色》步骤.1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玫瑰天色》步骤.2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玫瑰天色》步骤.3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玫瑰天色》步骤.4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玫瑰天色》步骤.5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玫瑰天色》步骤.6

 

我的绘画观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玫瑰天色》.92×65.     2011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非艺术画廊
阅读(5810)| 评论(8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