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应歧的油画风景

我是穿梭在云彩间的风儿,轻柔飘逸,把彩霓吹到每个角落。。。。。。

 
 
 

日志

 
 

在色彩中陶醉(读董伟油画风景)  

2008-07-07 23:11:48|  分类: 朋友艺术风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色彩中陶醉(读董伟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风景1

 

 记得,2003年,我受朋友之邀,在“跟你玩”艺术沙龙做艺术主持,以油画作品为主,收集推荐。邀请画家,选择作品,策划展览,弄文评说,展览逢月递次,且有酒会启幕,曾一度成为广州油画界的一道风景。很辛苦,值得欣慰的是,一年下来,我竟与广州许多优秀油画家达成心灵之交,不意之中,走进了他们的精神隧道。

在色彩中陶醉(读董伟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风景2

也记得,在当时的策展过程中,曾有多位朋友推荐董伟,怂恿我为他办展。董伟的名字在朋友圈子久已乐道,我曾在展览上他的作品前驻足关注而忘流连。很快,展事确定并订下日期和格调,我预料届时会有众多朋友欢聚一堂,感到董伟油画的春天就要来临,我期望董伟油画的炽热色彩撩拨起朋友们在酒会上的空前兴奋。不料,就到印制酒会请柬和海报的时分,他却大事临头,家信传来,其父突患重症,董伟生性孝道,听到消息,春心全消,打个招呼就仓皇奔乡伺父去了。这本已策划成熟的董伟油画作品展,就这样胎怀九月时陡然流产,这,给我留下了许多感慨和遗憾,但董伟的名字和色彩也深深地烙在我的心中,我期待着再有一次把他的作品介绍出来同大家一起端详的机会。

许是缘分,前几天画家莫俊峰到我画室煮酒论道,陪同把酒的竟是董伟。饮茶、酗酒、吹牛,酒意缭绕中,董伟托出心愿,嘱我为他的油画作品捉笔述说,让我有机会再次飘游进他的色彩世界中。

在色彩中陶醉(读董伟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风景3

董伟的油画作品,是写意性的色彩表现,把对景物瞬间的模糊感受和零碎的情感触动,当做创作的主体。他的作品,洋溢着诱人的激情魅力,放射出强悍的色彩张力,凸显着不羁的个性磁力。这些,象触电一般,快速地刺激着我的心绪,使我的心情象欢腾的鱼类,自由地游走在他的色彩的海洋里。

细细品味董伟的画面,那让人陶醉的阳光和强烈的色彩,使我心无羁绊地飘进他的亚热带风光的神秘和梦幻之中。端看画面,布局饱满,笔迹酣畅,刀意奔腾。画面中技法的勾、点、涂、抹,厚薄无常的色层肌理,相互重叠,互为依存。再看画面,整体视觉效果象唦哑的音质,或高昂,或低迴,抑扬有致,一股内蕴的力量通惯其中,象美国共鸣浑然乡村民谣曲段,流露出他真诚地触摸家乡亚热气候风光所情不自禁的心灵律动,亦流露出他无限崇敬家乡眩目阳光照射下的缤纷琳琅的色彩的情感。

再品尝他的画面色彩。那刺人心脉的亮黄、桔黄和血样的朱红、桔红,在温暖的天空下,象是一团团燃烧的火,在苍劲有力的色痕里反复滚腾,为我们制造出了一个为之动容的色彩的梦幻世界,画面中这些壮丽的色彩,产生于董伟的内心热爱,是他的情感与亚热带风光在色彩的幻觉中虚空相遇的迹痕。感受他的色彩,我们的情绪,产生由热爱而炽热,由炽热而晕眩,不由自主地出现升腾的飘浮状态。

在色彩中陶醉(读董伟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风景4

在董伟的色彩画面中,房屋,树木,草藤,小路,水流,一切自然造化的表述,不经意传统绘画的空间的写实,也不醉心正统画理的黑白实虚,一切都用色彩来说话,就连景物微弱的阴影,也被他捕捉到画面,化为明朗的色彩关系,成为对比中的美妙的颜色。可以看出,董伟恣肆地玩弄着色彩嬗变的手段,大胆地抛弃了我们庸常视野中那些静止的空间,又用同样的手法,把我们的灵魂牵引到一个充满阳光栩栩如生的彩色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景物都被永恒的光芒沐浴着,一切有生命的东西都在自由自在地生长和繁衍着,与此同时,也使我们的情感向他的思绪走去,无限热爱这个色彩的世界。

董伟,海南生长,性豪爽。善酒,胡须盈面,贪玩。他将自己的激情都化为色彩倾洒在编织家乡梦幻般的彩色世界的创造中,他的作品带给我们的是一种热爱,一种激情,一种冲动。而且,他的画面也使我们明白,绘画作品中最动人的东西,不是那些毫无改变的描摹,而是引领人们寻找和领会充满色彩的心灵之光。

注:此文为《董伟油画风景》发表于《中国油画》2005年5期

 

 

 

 

  评论这张
 
阅读(96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