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应歧的油画风景

我是穿梭在云彩间的风儿,轻柔飘逸,把彩霓吹到每个角落。。。。。。

 
 
 

日志

 
 

应歧:打开精神与财富大门的著名风景油画大师(封面人物专访)  

2008-07-04 20:08:53|  分类: 封面人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专访风景油画世界里“东方的色彩魔术师广东“礼赞自然”油画风景研究会会长应歧 

 

                                                                  记者。 解建

应歧:打开精神与财富大门的著名风景油画大师(封面人物专访) - 应歧的油画风景 - 应歧的油画风景


初次见到应歧的人往往产生这样的疑问:他究竟是一位著名电影导演还是一位绘画艺术大师?因为他的神情和气质催逼着你的想象,由不得你产生其他方面的追问。如果你细心一点,看看他的眉宇,再看看他的双手,你就知道了,这是一位为绘画艺术而辛勤耕耘的大师。

他太像大师了,剑眉星目,气宇轩昂。他又太不像大师了,和蔼悦人,心胸豁达,常常对尊称他为老师的人反复强调:叫我歧哥就好了。

歧哥说:“我第一好的是喝酒,第二好的是文章,第三好的才是画”。从他带着调侃意味儿的话里,我们看出大师的真性情。

酒入衷肠,万千往事皆成诗

水一有了性格也就成了酒。


应歧喜欢喝酒,但是并不嗜酒,只是享受喝的过程。更确切地说,是享受和知己把酒颜欢的过程。酒入衷肠,应歧谈起自己走上艺术道路的艰辛,其辛苦执著令人唏嘘。


应歧出生在河南漯河一个有着典型的中原风貌的城市。从小便很“迷画”,看到有风景图片的纸张都用心收集整理,临摹,揣度,直到形成领悟。1975年,作为知识青年的他下放到农村后开始正式学习绘画。当时条件异常艰苦,应歧住在储草的棚子里。条件所限,他最初的绘画训练竟是从临摹报纸上的简单图案开始,“因为实在没有东西可以临摹”。就是这些,还是他经常步行几十公里到县城的图书馆借来的。因为难得,所以特别珍惜,也因为酷爱,经常忘我地学习。

大雪的晚上,煤油灯下,应歧依旧画得不亦乐乎。手冻僵了,吹点口气哈一哈,还不行,用力搓一搓。最后,冻肿了,搓起来又痒又疼。应歧想了个办法,拿来废旧的布条,用绳子缠在手上,继续作画。

时间久了,等解开绳子,想把布条取掉的时候,发现勒出的血迹,把布和肉粘在了一起,扯都扯不开。

天道酬勤。1977年,应歧考上了老家河南漯河的中专美术班。1981年,他被广州美院油画系录取。从此,应歧开始了他的油画生涯。

刚开始的时候,他专注于对油画色彩的探索。“我的油画色彩探索,是从表达乡情的眷恋情节开始的……那时,亢奋的我在景物的迷茫中捕捉灵动;在环境的冷漠中发现热情;在物象的灰暗中寻找明亮”,这是应歧油画创作的早期。那时,美院已毕业的他在郑州工作,他的笔下描绘的是郑州城市的风景。他用他的画笔表达着他对城市的思考与疑惑。那时的作品,色调灰暗且凝重,质朴中透出些许压抑。

“任何一个人不管他内心的文化建构怎样,他都要受环境和时代气氛的影响。早期的画比较凝重,因为是在北方。北方的文化气候不够开放,环境和色彩都比较灰暗,那是一种比较压抑的状态。按我的本性,是不应该压抑的。压抑时间长了,肯定要释放的。”

这一释放,犹如发酵后的酒精,有了浓烈而醇厚的芳香。


来广州后,他的新作全以亚热带雨林为主,丰茂的树冠,枝枝叶叶聚汇成起伏动荡的海洋。著名油画教育家、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戴士和教授盛赞他的新作:“其画面很好看,让欣赏者欢快流畅,在含蕴文化的背景下,洋溢着光色交织的美丽。在观察与抒发之间有一个平衡点,在描写叙述与表现倾诉之间有一个相通之处。应歧先生的雨林风景之所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就因为他坚持眼之所见心之所感与画面技巧二者之间的贯通一致。”

2007年4月,他应邀为《今日文摘》做了一个艺术专题,除了刊发他的风景油画新作,还配发了他才情并茂的长诗《我来啦》。作品写到:“我是一个深山修行的僧人/苦苦熔炼,任山风呼啸,像磐石一样坚定/我是一个面壁十年的智者/万物都在眼底,胸中盈水似湖……”

酒入衷肠,万千往事皆成诗,这就是应歧。

风吹衣袖,缤纷色彩尽入画

应歧有三句很有名的话:“只有风景,才能把我的情感和境界表达出来”、“只有风吹,才能使我的情感在画面中彻底舒展”、“我可以叫出我每一笔笔画的颜色和名字”。这三句话精准地表达了他对风景油画的无限挚爱,对情感释放的无尽追求和对创作技艺的无比娴熟。

“只有风景才能把我的情感和境界表达出来,因为它很自由,我的情绪波动、微妙且敏感。画人物,鼻子稍微画歪一点就会不舒服;画静物,苹果画小一点就会感觉不好吃。而画风景则不受‘形’的制约。树,我画得高一点低一点都没关系,只要画面整体是协调的。”

有天傍晚,应歧背着画具去晓港公园看风景。突然间,骤起的晚风和光影的直线让他“颤抖”起来。拿起画笔,他画下了《黄昏风起》。

“《黄昏风起》的体验过程让我感受到,只有风吹,才能使我的情感色彩在画面中得到彻底舒展,同时,也让我与风儿结下不解之缘。我想,这是为自己表达情感色彩的探索,确定了一个难度和方向,也是为自己挥洒色彩的梦想找到一种付托方式。几年来,我以色彩为主体,画出了不同节奏,不同时令的风儿。看来,风儿还要在我心中吹拂下去,因为,有风儿出现,我的灵魂和全部情感才能在色彩中飘逸。”

应歧说,画风,是他在对光色的表现日趋成熟后走上的一条更为艰难的路,“画一种动感、节奏,把内心的一种律动通过节奏、线条以及光和色的跳动体现出来”。有人将这风读作“时间”,也有人因此称应歧为“亚洲画风第一人”。而观念摄影家王宁德则这样形容应歧,“他,是风的儿子”。

“我是一个唯美的完美主义者。为了这‘完美’,我内心充满着压抑”,应歧经常失眠。“有时一张画别人都付了钱了,我还是说‘不行不行’,我还是得再改。有时半夜醒来,一想到画面的某一笔我就会联想到其他的几百万笔,是大是小,是快是慢,是冷是暖,我都可以把它们想出来,我可以叫出我每一笔笔画的颜色和名字。”

应歧的风景油画擅长使用红色、紫色、黄色等一些明亮抢眼、对比不大的颜色来传情达意。很多油画家有意回避的高难度色彩的搭配,在他笔下运用得得心应手,既和谐统一,又对比鲜明。越是别人不敢尝试的色彩,他越是积极地去挑战,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有一次,一位慕名而来的收藏家到他的画室参观,谈到他的画近年来价格不断攀升,准备大量购买的时候,应歧突然站起来,走到自己的作品前,喃喃自语,这一笔色彩上应该这样处理……原来,大师关心的是自己作品的质量,至于市场价格根本没有放在心上。

1988年,应歧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渴望画出这样的风景画,画面物象既是抽象的,又是真实的。整体真实的自然景象蕴涵着抽象的精神升腾,让我的灵魂在纵横交错的线条里飘荡,凄厉又悲壮。与草木共舞,与天地共存。”

20年过去,我们回望大师当年对自己的勉励,高兴地看到,他早已经做到,并实现了对自我的不断超越。

前不久,从内蒙古大草原回来,他的精神视野一下子又变得开阔很多,艺术上也有了新的突破。他说,今后不再单纯注重技术的问题,而是倾力表现色彩的灵动、画面的美感和神韵的飘逸。

作为广东“礼赞自然”油画风景研究会会长,在油画风景的意义上,他的真知灼见令人叹服。他认为,在油画风景作品中,艺术家绝不仅仅表白的是风的静动和景的大小。而是假借风与景,来诉说自己的某种感触,也是一种情感寄托。因为,在作品中,风与景已不是自然的翻版,而是艺术家的情感律动。画面中的一切景物安排,或增或减,或大或小,清晰与朦胧,皆不以自然为标,是以情感表达的需要而设定。因此,优秀油画风景,是画家心灵的体现,也是一个灵魂牵引另一个灵魂的召唤。好的油画风景,带给人的是快乐、安详、轻松与飘逸。并且,当你因繁忙而烦躁时,休息一会儿,看上片刻,不仅消解疲惫,心灵还会升腾出与大自然共呼吸的幸福感。这,正是一个当代人迫切需要的生命屏障。

纷纭世界,千姿百态;日光流年,逝者如川。人物,故事,风景,再美丽的东西都有终结的时候。而如果这风景里有个感情的彩色,有了智慧的灵动,风景就活了,有了成为永恒的可能。

应歧的风景就属于这一类。

应歧油画,打开精神与财富的大门

收藏应歧油画的人是幸福的,因为他不仅获得了精神贵族般的享受,还拥有物质空间的财富,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应歧的风景油画,将自己的收藏行为与人类文明的审美历史实现了完美的对接。

他和他的作品先后在法国、日本、俄罗斯、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展出,每到一处,都引起巨大轰动。在赢得巨大的欣赏共鸣的同时,也使得他的视野更加开阔,思想更加深邃。表现在风景油画上的进步,令许多同行都感到震惊。

资深的艺术评论家惊呼:他不属于中国,属于亚洲,成为穿透东方与西方油画审美的使者。他用他的绘画语言创造着油画审美与表现的历史,并不断突破与革新,其成就短期难以评估。

应歧的画不光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而且具有很高的财富价值,是极为稀缺的收藏珍品。专家预测,仍然有很高的升值空间,是近几年最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之一。

2007年11月17日在广东东莞“东地仓库”艺术中心举办的“著名油画家应歧油画欣赏会”上,很多第一次接触应歧油画的人被他的作品深深打动,一位年事已高的画家情不自禁找到记者说:“我平生第一次看到这么杰出的作品。他的画表达的都是寻常的景物,树木、稻田、村庄、草地,但是他运用高超的绘画语言赋予景物新的内涵,用绘画独特的优美打动人们的心灵。”

本次东莞“东地仓库”艺术个展,是一位很有眼光的收藏家投入巨资举办的,为了这次盛大的“著名油画家应歧油画欣赏会”的成功举办,他拿出巨额资金收藏一批应歧近年来的精品。已经获得收藏价值的他表示,还会投入更多资金长期收藏。

笔者有幸参加这一盛会,在欣赏他的风景系列的时候,东莞应歧油画收藏家卢叙安先生对我说:“我在想,应歧在创作这些作品的时候,他是不是疯了。如此热情奔放的写意,简直让人难以置信有人能画得出来。我大量收藏他的画,不光获得精神和财富的享受,我还能通过欣赏他的作品,感受他创作时候的激情澎湃和热烈执著,这是我享之不尽的财富。”

我在一旁微笑,远远看见应歧在被一群记者围着追问一些问题。我想,他是否知道,就在他被采访的时刻,展厅的某个角落里这真实的声音。

他用他的画打通了与人心性与灵魂交流的密码,这种强烈的共鸣,用北京的一位长期研究他的评论家的话说“他才华横溢,用他特有的优美的画面感动着中国人”。媒体上有一个评价:“应歧是东方的色彩魔术师”,颇为中肯。

东莞的一位主管文化工作的官员说,他这次画展,打开了东莞与世界文化交流的一扇窗户,推动了东莞文化甚至文明的进程,意义非凡。

与此同时,他的油画在北京、上海、杭州、香港、澳门等地极为抢手,价格连年攀升,收藏家十分看好他作品的未来前景,认定还会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更多的人则意识到,拥有应歧的油画是拥有精神和财富的象征,他用独特的绘画语言与世界对话,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已经与人类文明的进程联系在一起。

盛年应歧油画作品的价格不断飙升,随之而来的是声誉日隆,被人称为著名油画大师。我想,大师的称谓不能自封,也没有办法论资排辈,它不是年龄,也不是资格,而是境界,是人们由衷的钦佩。

应歧通过他的风景油画礼赞了自然,产生共鸣、受到感动的人自然也会礼赞他。

衷心祝愿歧哥多喝好酒,多写好文章,多画好油画,打开精神与财富的大门,让我们看到更宽广的世界……

  评论这张
 
阅读(2312)|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